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学管理 > 正文

理科教研室工作职责

【来源: | 发布日期:2009-05-19 】

一、组织教学、研究教学内容和教学法

1、执行和落实教学计划[含实验教学、实习、毕业设计(论文),讨论和编写教学大纲、教材及教学参考资料。

2、集体研究课程的重点、难点,审议新开课和开新课教师的教案。

3、组织观摩教学(每学期至少一次)、试讲和相互听课等教学活动,并进行评议。注重教学水平的提高、教学方法和教学手段的改革与创新。

4、总结交流教学情况和经验。

5、经常举行教研活动,并建立业务活动记录。

6、加强课程建设,争取院级或省级精品课程。专业教研室要着力研究该专业的系列课程和核心课程的建设及改革工作。

7、对教师进行经常性的考核和检查,发挥教授、副教授的传、帮、带作用,同时搞好教师梯队建设,重点抓好中、青年教师的提高和队伍建设工作。

二、开展科学研究

1、围绕学科的特点、学科前沿发展与教学实际,确定科研方向,制定教研室计划,要把教学研究列为科研工作的重要内容。

2、组织审定科研项目的立项论证工作,做好集体科研项目的组织工作,做好科研群体的组织与建设工作。

3、认真落实省、市所指定的科研项目,检查科研课题项目计划的执行情况。

4、结合教学中的疑点、难点和学术界关注的问题,组织学术研讨和学术报告等多种形式的校内、外学术交流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