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学管理 > 正文

焦作大学关于进一步加强考风考纪建设建立诚信考试体系的意见

【来源: | 发布日期:2020-06-24 】

考试是高等学校人才培养过程中的一个重要环节,是检查教学质量的一种主要手段,它对于了解教师教学效果和学生掌握知识状况,以及进一步改进教学工作等具有重要意义我校多年来一贯注重考风考纪建设和考试管理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是也存在着这样或那样的问题。为严肃考试纪律,净化校园环境,狠刹各种违纪、舞弊歪风,保障我校考试的质量,以考促学,促进我校优良校风的形成,提高人才培养质量,根据教育部的有关文件精神,结合我校的实际,学校决定加强考风考纪建设,严格考试管理,建立诚信考试体系,具体内容规定如下:

一、加强领导,强化责任,建立考试管理责任制

1、各级领导要进一步增强对“从严治考”重要性的认识,建立考试管理责任制,加强对考试工作的领导,切实做到思想上重视、制度上保证、环节上落实。进一步加强考试各环节的管理,在严格考试管理的基础上,树立服务意识,多为学生着想。要针对考试中出现的新情况和新问题,提出切实有效措施,反对和遏止考试违纪作弊现象,以保证考试的公平和公正,如出现严重的考试违纪作弊现象,能够直接追究相关责任人的责任。

2、加强对教师和管理人员教育、培训和管理。考前要对有关教师和管理人员进行有关规章制度和考试程序的培训。对教师进行端正考风考纪的教育,建立考试管理工作责任制,强调对违纪人员的处理办法,提高所有涉考人员对考工作重要性的认识,明确人员的具体工作任务和要求,增强人员的责任心。对认真履行职责,坚持原则,模范遵守考试的各项规章制度的工作人员,要进行表彰和奖励,考试管理过程出现失误的部门和监考工作失职的教师要通报批评,严肃处理,要把教师参加考试或执行考试管理的情况,作为对教师师德考核的重要方面。

3、建立考场巡查制度学校的各类考试,学校要成立考试工作领导小组,各系部成立相应的领导小组,对考试的各环节进行认真的检查,领导小组成员考试时要亲自到考场巡查,对于监考教师不到位、考场纪律松懈、学生考试作弊等问题要及时处理,并追究相关责任人的责任。

二、加强教育,弘扬正气,建立诚信考试体系

1、考试作弊实质上是一个诚信问题要有针对性地对大学生进行以诚信教育为重点的思想道德教育。要充分利用各种宣传媒体,加强思想宣传工作力度,强化广大教师、学生对考试违纪作弊危害性的认识,对考试作弊者形成强大的舆论压力。要使广大学生充分认识到,诚信是人之根本,是维系社会基本秩序的基础,也是维护学校正常教学秩序的重要保证。大学生要做到讲诚信,首先就要做到拒绝考试作弊,反对考试作弊。要在全校形成一种讲诚信光荣,弄虚作假可耻的文化氛围,弘扬正气,打击歪风,并使每个学生在此过程中逐步形成良好的道德意识、道德精神和道德境界

2、各系部要建立学生考试诚信档案,记录、保留学生在校期间所有考试中的表现,尤其是要记录作弊考生的违纪情况。所有学生在考试前,要和所在系部签署“考生诚信考试承诺书”,保证遵守考试的所有规章制度。学校接受社会有关方面对考生诚信档案的查询,并及时向用人单位提供相关信息。

三、加强纪律,从严治考,建立健全各项规章制度

1、建立考试重大事故报告制度。对考试过程中出现的严重违纪事件,要毫不动摇地坚持发现一起、查处一起、通报一起,要坚决捍卫考试的公正性、公平性,坚决与违纪作弊行为作斗争,确保考试工作顺利实施。对严重违纪、泄密等重大事故,各系部应立即向教务处报告,并采取有效措施控制事态的发展,立即组织查处,将调查进展情况及时上报。对发生事件隐匿不报或拖延报告的,应追究有关责任人的责任;对事故责任人,应按规定做出严肃处理;对情节严重、性质恶劣、影响极坏的重大违纪事件须向学校领导报告

2、认真贯彻执行学校有关考试管理和学籍管理的有关规定,严格执行《关于进一步严明考纪,切实加强期末考试管理的规定》、《焦作大学教职工期末考试违纪渎职出发暂行规定》、《焦作大学学生成绩考核条例》、《监考人员职责》、《考场规则》和《考试工作流程图》以及《成绩上报流程图》、《焦作大学教学事故认定和处理办法》,认真执行监考教师的互换制度等。

3、在考试期间,各系部要设立“考风考纪曝光台”,及时公布违纪舞弊情况及处理情况,对严重违纪的考生通报教务处。

4、完善监督机制。教务处及各系部要向学生公布举报电话或E-mail地址要有专人处理举报事件,及时做好调查处理和反馈。

   本意见适用于在焦作大学内进行的各类考试,从发布之日起执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