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管理 > 正文

继续教育学院学生科值班制度

【来源: | 发布日期:2020-04-20 】

学生科值班是学生管理的重要环节,是学生政治思想工作的延伸,是保持学生队伍稳定的有力保障,是全员参与、常年坚持的一项重要工作。为了进一步提高值班人员的思想认识,规范值班环节,明确值班内容,保证值班质量,特制订此办法。

一、值班的分类

根据学生工作的特点,学生科值班分为日值班、宿舍值班、双休日值班、假期值班等四种形式。其中,双休日值班、假期值班由全体专职辅导员轮流参与;日值班、宿舍值班由住校专职辅导员轮流参与。

二、日值班的具体要求

1、值班时间:周一至周四为早上8点至第二天早上8点,周五为白天正常上班及周日晚自习时间。

2、值班职责:负责当天科室卫生打扫及保洁;原则上负责当天接听电话;负责当天白天上班及晚自习时间留守办公室;负责教室门钥匙保管及使用,前后大门钥匙保管,早上开门,晚上锁门;晚自习期间重点负责各班上课秩序、学生考勤管理及处理突发事件;晚上离开科室之前对教室及各办公室进行安全检查,22点锁前、后大门;早上到科室首先打开前.后大门,并检查各办公室门户(发现问题,及时汇报),同接班人员履行交接班手续。

三、宿舍值班的具体要求

当天值班人员负责早.晚宿舍检查工作及解决当天宿舍发生的任何情况。

1、早上730分查寝,内容包括按时起床、违规电器、寝室卫生、叠被等内务。

2、晚上22点开始查寝,内容包括考勤、违规电器、卫生等。对晚归的学生要进行批评教育。到23点还不回来,即有夜不归宿嫌疑,必须及时联系学生本人问清情况或联系班主任,联系家长,确定每一个未归人员情况,发现问题,及时处理。

3、值班人员要将当天宿舍情况及时向科长报告,并向各班主任反馈。

4、值班人员负责与宿管中心结合,处理学生提出的报修事项;争取宿管中心的支持与配合,作好其他宿舍管理工作。

四、 双休日值班的具体要求

1、值班时间:周五晚上19点至周日下午530分。值班时间段为晚上至22点,白天按正常作息时间。

2、值班职责:负责接听电话,处理日常事务;负责双休日不返家学生考勤;协同当天宿舍值班人员检查宿舍,处理突发问题;负责各办公室、教室公共财产安全;本科室卫生;负责大门开与锁。

  1. 假期值班

    值班职责:负责检查办公室、教室、宿舍门户,接听电话,处理日常事务等。

    六、注意事项

      1、值班人遇到重大问题或事故,必须首先控制事态发展,并在第一时间向领导请示;

      2、值班人针对当日突发事件、违纪事件,须及时作好调查、取证、记录工作;

      3、值班期间必须保持通讯畅通;

      4、做好值班记录,及时交接班。